予寒

我真的会谢

【留学组】无国籍的人·李恩富

第一次发,盼多包容!
    关于李恩富的少年时代,我了解的并不多。真正对这个人有全面的认识,是从他与伊丽莎白小姐结婚及之后的人生。
    这是一个自由的人,因此他对那个给予他美好少年时代的国度如此依恋。自然,因为他自由,在大学时就曾发表过《我不是什么基督教徒》一文,公然宣称自己是一个真正独立自由的人。因为他自由,所以当他看到有一群人在曾被他视为公平之殿的土地上惨遭其实同是外来人的美国人的虐待,而和群人恰恰是他同宗同种的人时,他很自然地选择了抗争。
    我反感美国媒体的无良,也为伊丽莎白小姐选择离开而敢到遗憾,因为稍加思考,就会排除李恩富有一夫多妻制的想法(咳咳跑偏了)。学文的人通常心思更细腻,感情也更激烈一些。在感情方面,他一直不承认第一任夫人的两个孩子(一位终身未婚的小姐和一位帅气的小伙子,阵亡于一战,关于这二人,有机会再谈)并且从此似乎不再认真对待感情。
    在辞别了他人生当中的那些浪漫底克之后,他开始带着不设上限的哲学精神四处闯荡。在反对排华方面,他是一个极其伟大的先行者。
    年轻时,他发挥了他雄辩家的天赋,用极其辛辣的文字与演讲来抨击排华思想,为在美华人争夺利益。最富盛名的是那篇《中国人必须留下来》用亚伯拉罕·林肯的思想来抨击排华人士等等。可是以当时那些西部拓荒者的受教育程度和东部那些其实和英国议员一样老派的政客的固执,他的声音总是被故意淹没。
    中年时他去学了医学,之后孤身一人游遍美国五十个州,每逢有开放性展览,就申请席位介绍中国,试图让更多美国人了解他们排挤的来自半个地球以外的人们。现在看来,他所做的一切想一个合格的外交官所应做的,只不过李恩富身后的那个国家已经孱弱得无法支持他的子民在异乡生活。
    最后,所有的尝试被埋没在旧时代的灰烬之中,被新时代的大潮冲刷得一干二净。他知道,谢幕的时间到了。
    落叶归根,去时少年青丝,归来满头华发。乡音未改,却早已成了烂柯人。
    在他在美国将近度完一生后,在拉斯维加斯的海关,他留下了一句话,他说,他就是一个无国籍的人。我想,他不会承认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因为处处不公;他也不会承认那个蒸蒸日上的美国,因为同样处处不公。
    这是一个有自由理想的人,他为自己心中的理想,可以燃尽生命所有,而从不计较回报。
    随意干杯,只需任我独自疯。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