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寒

我真的会谢

【留学组】大人者不失其赤字之心·容闳

写得特别不满意,但是本着我帅我开心的原则,我还是发上来了~
    我们一定赢(Wing),因为我们有容(Yung)。
    容闳是个命硬的人,且注定不会是平凡。180多年前,广东南屏的一个小村童去了繁华的澳门上学,学校就在现在那块大三巴牌坊附近。经过鸦片战争等一系列波折,他在玛逊礼学校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布朗牧师。
    幼年因贫穷而早熟的容闳,随布朗牧师踏上了美国的土地。并以极其优异的英文、拉丁文、希腊文成绩从耶鲁毕业。从他给同学的留言中我们不难看出,容闳是个随时随地都能有激情和梦想的人。所有人都祝福他,他也带着这些祝福以及美国国父们所宣扬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回到了他的祖国。
    记得看过一位耶鲁教授关于容闳的演讲。他说:“他(指容闳)不可能受到来自他同胞的一视同仁。”是的,一位连官话都说不清楚的人,他的同胞如何接受他?但他是容闳:他设法拜见了张之洞、李鸿章、曾国藩、丁日昌...参与过江南制造总局的建设、处理过天津教案、亦办过报纸写过文章做过翻译...
    梦终于在一段时间里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留美幼童计划里容闳带出来的孩子,日后渗透到文化界、铁路界、海军、政治界、外交界...对近代中国历史进程起到了涓涓细流推动大潮的作用:詹天佑建设京张铁路,唐绍仪全权处理西藏谈判,欧阳庚和梁诚谈成庚子留学计划,唐国安出任第一任清华校长,温秉忠带出一位国母和一位第一夫人...这么牛逼闪闪的存在,容闳自己肯定是从来没想过。他只知道想出更多的方案去让自己的国家真正变成他与美国同学所描诉、畅想的样子。我记得,在甲午战争中,他冒着被刺杀的危险力谏出海迎战或从后路包抄袭击日本的大本营,也参加了后来的百日维新。他是一介书生,并非任何的科班出身,他提的计划可行度不知道,但还是如前面所提到的,只要他想到的,他都尝试过。
    值得一提的是,百日维新那一年他已经将近七十,从狱中逃出来的那一天,正好是他的70岁生日。后来,他返回了美国,各种疾病困扰着他,他不得不停下来安静休养了。
    容闳最终客死他乡,身后一无所有,虽埋骨大洋彼岸,但我想,其魂魄,大概始终在天空中凝望着他所爱的,他唯一可以为之付出一切的故国。
    彼间,我曾年少,未忘,至深此情。
    铩羽,终究归老,犹记,永恒吾爱。

评论

热度(5)